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把“书法高考加试”纳入辽宁省艺术类专业统考科目 的建议》(第0116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冷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书法高考加试”纳入辽宁省艺术类专业统考科目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招生考试事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

  我省暂未开设书法学专业省统考主要基于以下原因:一是书法技法理论(笔法、字法、章法等)门类较多,部分开设书法学专业省统考的省份及高校考试的内容不尽相同,部分内容尚有学术分歧,评分标准存在争议。二是在我省设置书法学专业招生计划的省内外高校约15所,每年录取考生约70到80人,因报考人数少,且采用校考成绩录取,考生可自行选择一所或多所高校,按学校要求参加校考加试,学校再按照校考成绩择优录取。三是近年来,教育部一直在调研各省艺术类省统考及高校校考相关情况,并将全面推进艺术类招生考试改革,我厅也在密切关注改革动向,学习先进省份经验,改进我省艺术类省统考工作。

  2021年9月24日,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改革动员部署会议,明确了艺术类改革总体要求及工作安排。我厅已根据会议精神将书法学专业省统考列入工作计划,按教育部相关部署,我省拟于2024年落地实施。待教育部正式发布相关文件后,将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包括书法学在内的省统考考试科目、考试说明、考试大纲、管理办法、评分标准等考试实施办法,并联合有关部门做好落实工作。

  书法教育对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具有重要作用,我厅高度重视校园书法教育工作。一是按照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逐步推进课程改革和教材修订,学生将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以语文课程中识字和写字教学为基本内容,以提高汉字书写能力为基本目标,以书写实践为基本途径,适度融入书法审美和书法文化教育。二是2021年3月份举办了首届辽宁省大中小学师生书法大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中小学校书法教育和书法社团建设,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在省人社厅支持下,将通过公开招聘为相关学校解决书法教师短缺问题。四是继续加大对中小学书法教师的师资培训力度,组织中小学教师参加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师研修班,全面提升受训教师书法教育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五是筹备成立辽宁省学校书法教育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的作用,加快推进我省书法教育工作建设,提升书法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辽宁省教育厅  

  2022年6月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