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985重点院校本科生免费教育的建议》(第0252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 编辑:辽宁省教育厅管理员
  • 来源:省教育厅

林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985重点院校本科生免费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全面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国办发〔2018〕82号),规定“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坚持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严禁随意扩大免费教育政策实施范围”。我国39所原“985工程”建设高校(现“双一流”建设高校)均隶属于教育部等中央部门管理,办学经费由中央财政予以保障,奖助学金等学生资助资金也由中央财政全额安排,用于奖励优秀学生、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等方面。

  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积极采取各种资助措施,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上得起学。目前,高校学生资助方面已建立起由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退役士兵教育资助、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勤工俭学等多种方式构成的、较为完整健全的资助政策体系,实行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相结合,在制度上保障了每一名高校学生都不会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教育工作。

  辽宁省教育厅  

  2022年5月3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