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文章来源: 【字体: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在深入研究论证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意见》出台的主要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工作目标,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总体部署,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8年,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工作要求;相继出台系列文件,对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以及对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辽宁的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会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意见,部署本科教学改革工作。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省教育厅开展广泛考察调研,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制定了15条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政策措施,先后征求了省直有关部门、教育专家、高校负责人和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意见》,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 

  二、《意见》的主要特点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快推进一流本科建设,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从加强思政教育、强化育人为本,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过程管理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 

  一是坚持育人为本。提出了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2个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面向全体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将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纳入省委党校年度培训计划,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教育教学各环节。 

  二是坚持全过程管理。《意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针对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全过程,从优化专业结构、加强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学分制改革、严把毕业出口关等7项深化教学改革的措施。同时,提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师考核与评价、强化教学质量监控等3项教学质量评价要求。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在优化专业结构上,提出加快“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步伐,加强基础学科专业建设,强力推进高校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实“调、停、转、增”;在加强课程建设方面,提出全面推动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成果进课程,不断深化课程的教与学改革,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坚决杜绝因人设课;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方面,提出加强课程教学设计,深化教学模式改革,改革学业评价方式,推进高校课程教考分离;在加强实践教学方面,提出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推进学校与科研院所、企业及地方合作,加快建设一批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实习实训基地;在加强创新教育教育方面,提出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强化学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打通人才培养与就业的“最后一公里”;在推动学分制改革方面,提出加快推进完全学分制建设,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选择权;在严把毕业出口关方面,提出严格毕业标准和学位授予标准,坚决取消毕业前“清考”,进一步完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 

  四是坚持标准量化。注重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有关规定,以及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同时结合我省高等教育实际,对有关措施进行了量化,增强了以上措施的可操作性。 

  三、落实意见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高校进一步落实的要求,加强对本科教学改革的领导,把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纳入重要议题研究部署。高校各级领导干部、广大教师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改革工作中,要推进二级院系管理改革,加强学校教学管理部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教学管理人员,形成全员、全方位支持本科教学改革的良好氛围。 

  二是认真做好实施。要求各高校制定学校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强化政策协调配套,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树立开放办学思维,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在人才培养、教师互聘、协同创新、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校际合作,充分发挥各校优质特色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 

  三是强化考核管理。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本科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及就业率等相关工作纳入对高校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高校不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将适时开展对各高校的专项督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