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教育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文章来源: 【字体: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现公布辽宁省教育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辽宁省教育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倾心、倾力、倾情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全省教育系统政务公开质量。

  (一)聚焦教育民生热点,积极做好信息公开

  省教育厅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围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双减”落地、中高考改革、职业教育提质、大学生就业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策文件、工作进展、基层动态,发布专家权威解读、典型案例,及时回应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省政府部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全年通过省教育厅网站主动公开地方性法规8件、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55件、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49件。

  (二)完善体系制度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省教育厅不断完善“线上和线下结合”“省厅和基层协同”的政务公开体系建设,持续优化政务公开载体,丰富政务公开内容,让群众找得到、看得懂、信得过。注重提升厅门户网站的群众体验度,对网站栏目进行调整,增设征求意见、群众投诉、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栏目,加强政民互动,将门户网站打造为“政策+新闻+服务+热点”的综合性平台。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通过制作图解、动画等方式,将专业的教育制度文件形象化、通俗化。积极拉近与师生群众距离,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参与政务公开日访谈等形式,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信息。开展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压紧压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主体责任,规范全省各县(市、区)政府网站“义务教育”专栏。

  (三)讲好辽宁教育故事,传播教育正能量

  坚持“开门办教育、开放办教育、科学办教育、依法办教育、大家共同办教育”理念,高站位高标准做好教育新闻宣传,为辽宁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厅党组在研究部署业务工作时,同步抓好新闻宣传,加强统筹策划,抓住重点事,找好切入点,弘扬主旋律,把握好时度效。建立健全媒体沟通协调联络机制,及时主动策划选题,加强新闻组稿,制定《辽宁省教育厅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不断提高新闻报道质量,全年在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央广网、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发布辽宁教育新闻报道575篇次,在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等省级媒体发布新闻报道912篇次,在教育部官网、“微言教育”和中国教育发布平台推送辽宁教育信息176次,各媒体宣传报道量均创历史新高。精心建好管好用好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推送新闻信息1695篇,粉丝数从35万增长至75万余人;在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发布信息885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影响力有新提升。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深度广度还需加强,精准服务还需细化优化。下一步,省教育厅将坚持问题导向,从以下三个方面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及时做好政策发布。及时更新省教育厅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政府规章文本,持续做好政府政策规章的统一规范公开工作。注重教育重点领域的政策主动公开,强化官网专栏建设,提高公众查询准确性、便利性。

  (二)主动加强政策解读。聚焦教育热点,利用专题报道、新闻发布会、专栏解读、微信微博等方式多渠道回应大众关切。提高网站、媒体互动实效,努力增强政策服务效能。

  (三)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把政务新媒体作为新时代教育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管好用好教育新媒体平台,增强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平台热度,及时发布热点推文。在微信公众号增设创意栏目,不断增强使用便利度和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