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教育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文章来源: 【字体:打印本页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现公开辽宁省教育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力度不断加大。省教育厅持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结合省政府部门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截至目前,通过省教育厅网站主动公开地方性法规6件、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65件、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57件。 

  (二)坚持人民至上服务理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省教育厅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合理个性化需求,确保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有据、流程规范合理、形式严肃严谨。截至目前,省教育厅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均已按规定时限答复完毕。

  积极收集社会关切热点,及时认真地做好回应。通过省教育厅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渠道,发布“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设立“双减在行动”专题网站;针对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作业管理和民办学校招生改革、教师违规补课、校园欺凌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布教育动态及信息,深度解读重要教育政策文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增设征求意见、群众投诉、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栏目,加强政民互动,更好为民服务,及时高效回应群众关切。

  (三)拓宽政务信息公开载体,不断增强宣传实效。省教育厅持续加强以网站为主的政务公开多平台建设,对栏目进行优化调整,新版网站最终确定52个栏目,突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属性,强化便捷实用和为民服务功能,提升用户体验。在用好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央视”“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平台发布政务信息,推出了辽宁学校“献礼建党百年”系列展播、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的系列报道,在全国产生极大反响。截至目前,省教育厅网站发布公开信息786项、新闻796条。 

  (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建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省教育厅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关于加快推进26个国家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着力开展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全省各县(市、区)政府网站开设“义务教育”专栏,并按照《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逐项落实完善,取得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省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对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能力培训不够,部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策把握不到位;二是省教育厅网站需进一步优化升级,继续在提高交互性和即时性上下功夫;三是信息公开内容形式需不断丰富,政策性文件解读形式不够直观,新媒体平台信息可读性仍需提高。2022年,省教育厅将在以下3个方面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政治担当,站稳人民立场。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内容适时调整更新,出实招、问实效,及时回应群众对教育工作的关切,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创新平台载体,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政策解读内容质量,丰富解读形式,提高信息搜索便捷性,提供高质量信息服务。优化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提升互动效果。不断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利用视频、图片等丰富发布形式,继续扩大辽宁教育“两微一端”的影响力。

  (三)完善保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不断加强省教育厅信息公开组织建设,完善相关制度,持续加大对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培训力度,强化对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推动建立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助力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