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研究项目获世界物联网大会创新项目奖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文章来源:新华网 【字体:打印本页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世界物联网大会上,大连理工大学“智能水下光通信系统”项目荣获2022世界物联网创新项目奖。

  水下可见光通信的传输率高、带宽高、抗干扰能力强、体积小、安全性高等优势可为实时高速的近距离水下无线通信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但复杂的水下光信道环境严重影响了水下可见光通信的通信质量、通信距离和可靠性。

  ​“智能水下光通信系统”项目由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水下通信研究组林驰、王琪玮、迟杨、王雷、吴国伟、罗钟铉等成员共同研制。该项目自主研发了一种高鲁棒性水下可见光通信系统,首次将圆偏振光引入水下可见光通信系统的设计中,建立了基于圆偏振光的双信道通信系统,有效地解决了动态环境光干扰和水下设备旋转、移动对准等问题。

  此外,为了提升通信距离、降低误码率,研究团队自主设计了新型水下光通信编码方案,最终实现了复杂水下环境中的可靠通信。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水下机器人协同通信、水下人机交互、水上-水下跨域通信等领域,解决中短距离的水下高速数据传输和鲁棒通信问题。相关技术将惠及生态监控、海底环境监测、海底资源勘探等领域,有助于提升我国海洋开发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促进海洋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