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文章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体:打印本页

  大连民族大学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本科教育教学全过程,遵循OBE人才培养理念,丰富课程资源建设,着力打造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一流课程体系。加强《创新创业基础》《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课程资源建设、师资培训和线上教学资源整合工作,提升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创新创业基础》课程获评省级一流课程。

  加强创新培养工作。持续树立“赛课一体”思想,将专业课程、通识课程内容与学科竞赛的实践训练有机结合,搭建好课程训练出口。鼓励教师用最新科研成果反哺教育教学,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互联网+”大赛作品质量和授课师资项目指导水平。2022年,学校获得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3项、银奖5项,铜奖11项的突出成绩;在各类A2级别赛事中,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96项,省级竞赛奖励595项,参与学生4285人次。

  加强创业培育工作。加强创新创业团队建设,推动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组建创新创业团队,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通过实际项目需求牵引、教师科研牵引、产学合作牵引等方式,为团队提供平台,促进学生协作能力提升。继续规范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实施和提高项目质量水平,2022年共设置项目625项,其中国家级50项,省级102项,校级473项。

  加强创业实践工作。持续加强两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平台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强齐学共创的教育实践基地,强化实践基地的育人载体作用。以项目实践为抓手,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创孵、创业三个阶段功能园区递进的实践教育平台。制定实施《大连民族大学应届毕业生创业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健全完善保障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的政策体系。编制印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管理手册》,对入驻基地的所有项目团队施行全过程管理。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