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工学院两名学生勇救轻生男子 多家媒体报道关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文章来源:沈阳工学院 【字体:打印本页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这两名年轻人不怕危险、敢于担当,真正发扬了雷锋精神,这种高尚情操值得全体师生学习,也为沈阳工学院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大学生点赞。”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李石公安分局给沈阳工学院送来感谢信,为两名学生的见义勇为点赞。 

  日前,一名男子欲在沈阳工学院附近桥上投河轻生。沈阳工学院两名学生路过,立即上前救援,并与随后赶来的李石分局李石派出所的民警们一同将轻生男子救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给予报道。 

  李石派出所接到一起紧急警情,一名男子在沈阳工学院附近的桥上想要投河。接警后,民警尤军良带着另外两位同事立即赶往现场。“当时情况十分紧急,我们迅速赶到现场,看到男子身体已经翻越栏杆,两名青年正在拉拽,男子情绪激动试图挣脱,我们立即赶上去,合力将男子带到安全区域。”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参与警情处置的尤军良仍心有余悸,“要不是那两个小伙子把他抱住,为我们到现场争取了时间,后果将不堪设想。”后经民警了解,该男子因家庭变故及自身患病等原因产生轻生念头,经过民警耐心安抚与开导,男子逐渐恢复平静,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反思,表示将积极面对生活。 

  两名救人的青年是沈阳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1级学生,一名叫吕泰来,另一名叫景思航。当天两人从事发桥上经过时,看到该男子正在翻越栏杆,并且身体已经悬空,因男子情绪不太稳定,猜测其可能要跳河轻生,二人便上前奋力将其拉住,并协助民警将轻生男子送往派出所进行进一步救助。 

  景思航说:“当时顾不上想太多,本能反应就是赶紧上前去救人。学校一直很重视对我们的德育教育,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已经深深扎根在我们的心里。平时在新闻里看到见义勇为的人,我都由衷地为他们点赞。这次我跟吕泰来一起救人,是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做的。” 

  多年来,沈阳工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构建了用雷锋精神立德树人的铸魂育人工作体系,成立雷锋精神理论研究小组,举办“雷锋精神大讲堂”活动、学雷锋典型评选,建设雷锋馆,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和大力宣传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黄船钉的先进事迹等有机结合起来,“追求卓越、互助利他”校训精神得到有效彰显,师生中见义勇为事例层出不穷,成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鲜活的教材。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