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文章来源:大连市教育局 【字体:打印本页

  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校园安全的决策部署,助力每个孩子快乐学习、幸福生活、健康成长。近日,大连市教育局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工作力量,完善工作体系,加强专业指导,协同相关地区和部门持续发力,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 

  一是加强统筹管理。近期先后召开4次会议,分管副市长,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情绪疏导、危机排查工作进行全面调度和部署。制发《关于加强近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全面规划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工作,及时落实工作要求。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市政府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教育与卫健、民政、妇联、公安、团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同推进青少年教育管理工作。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业务指导部门坚持行政牵头抓总,业务部门密切配合,为学校、家庭和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支持。全市各学校不断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强化生命和心理健康教育,增进家校互动,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 

  三是加强责任落实。落实“四方”责任,各地区党委、政府统筹属地资源,将学生心理健康纳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及“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建设。教育行政部门整体规划、全面实施,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常态化建设。学校坚持育心与育人相统一,引导学生形成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与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养协调发展。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人职责,主动学习和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增加陪伴和亲子沟通,及时发现、纾解孩子的不良情绪。 

  四是加强家校合作。组建市、区、校三级家庭教育讲师团,加强家长学校建设,指导家长提高应对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能力,指导家长遵循孩子成长规律,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自我调适及自我规划能力,科学合理定位发展预期,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家访,建立家校特殊情况随时相互告知机制,坚持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形成育人共同体。 

  五是加强心理辅导。市中小学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下的心理疏导工作,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主动出击,及早化解,避免因压力无法释放产生心理问题。注重关心帮助学习遇到困难、学业表现不佳的学生,及时给予个别指导,鼓励同学间开展互帮互助,纾解心理压力、提振学习信心。 

  六是加强危机干预。全市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开学、复学、考试等关键时间节点进行重点排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掌握重点群体学生情况并动态跟踪。建立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班主任、心理教师、科任教师、学生干部了解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时与家长沟通,掌握最佳时机,采取适当方式给予干预。 

  七是加强专业服务。成立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心理教师。发挥大连市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大连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大连教育学院中高考心理辅导专家等专业团队作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参与,为学校、教师以及学生和家长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通过开放学校心理咨询室,设立心理信箱、心理热线等途径,对特殊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援助,加强对心理危机学生的关怀和辅导。 

  八是加强学校管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校、家长、学生、社会树立科学质量观。把复学第一周作为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转换期,有效评估学情,科学调整教学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适应性线下教学活动。落实双减要求,依据课程标准、学业质量标准教学,合理安排课后作业,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缓解教育焦虑情绪,重塑良好的教育生态。发挥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和丰富的艺术实践活动,结合各学段特点加强劳动教育,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健康向上的学生社团活动,切实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 

  九是加强“两考”关爱。为中考、高考学生和家长发放《助你成功——学生考试心理自助手册》《科学助考——家长助考手册》。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考前心理辅导讲座,帮助考生缓解压力、高效复习、沉着应考,指导家长调整心态、科学伴考。目前已为百余所学校开展了心理辅导讲座,派送两种手册2.5万余本,覆盖我市所有县区。 

  十是加强教师培训。将学生思想教育引导能力、家校沟通合作能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力、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能力、班团队建设能力等五种能力纳入市、区两级教师全员培训重要内容,分专题、定学时加以落实。高度重视班级团队建设,努力形成师生温馨和谐、生生团结互助的良好班级氛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