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助力“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文章来源:沈阳市教育局 【字体:打印本页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沈阳市疫情防控形势,3月14日开始,全市中小学校暂停线下教学活动,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在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在省电教馆的具体指导下,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沈阳教育平台”)持续发力,提供的网络学习空间、资源、各种教学应用工具受到师生青睐。同时加大服务和培训力度,有效支撑教师集体备课、学生学习以及全市思政教育。截至目前,平台累计登录366万人次,全面助力师生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全市停课不停学。

 

疫情当下线上送培

  为做好国家平台推广应用工作,3月28日教育部正式发布“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后,沈阳教育平台迅速行动,当天立即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在首页醒目位置进行宣传,引导教师积极学习借鉴平台提供的优质资源以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市教育研究院主动为郊区县教育局提供线上培训服务,于4月11-13日开展专场培训,采取“讲、观、问、答”相结合模式,抓重点讲通透,激发老师们的学习热情,共培训750人次。一线教师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好国家平台资源开展线上教学。
  
 
线上铸魂云端备考
  市级教研部门组织了“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活动,沈阳教育平台提前部署,一天内完成活动页面开发与调试,让全市中小学生能同时观看活动视频,4月5日活动当天浏览达到24万余次。此外,4月9日平台启动了“云端备考,名师行动”暨2022年沈阳市高考备考系列活动,由市级教研员进行线上备考讲座,平台工作人员利用微信、QQ群提前宣传,并在平台人人通空间APP开设活动入口,两天活动总访问量超10万次。
多校多样展现平台“线上教学”应用成果
  疫情期间,沈阳市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和工具,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
  和平区沈阳铁路实验小学师生2000多人利用“教学助手”有条不紊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在平台上为学生提供自主预习内容,布置前置性学习任务;于洪区东北英才学校全科利用平台形成了备、教、学、评线上教学闭环,学校课程开设率、师生参与率、课业批改率均达到100%;苏家屯区沈水实验学校小学部借助平台推送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在线答疑解惑、宣传防疫知识,确保教学、防疫两不误;铁西区重工街第一小学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差异化线上教学,利用平台数据进行教学管理,有针对性的布置差异化导学任务,让线上教学更人性化,诠释幸福教育内涵;沈阳市第八十三中学利用平台提供的教学助手进行智能检测,开展全校学生在线考试与日常测验。还有部分学校将线上教学的视频录入学校空间中,丰富了校本资源的同时也实现了本校优质资源点播。目前,平台应用典型学校达到了12所,涵盖小初高各学段,各校利用平台公共服务能力实现了个性化应用。
教师引领平台创新应用
  疫情期间,也涌现了很多应用沈阳教育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一线教师。沈阳市第十中学刘姝颖老师利用教学助手中的“智能检测”功能对高三学生进行周测。众所周知,此次疫情对高三学生的影响很大,通过检测可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快速发现问题所在,做到精准施教;和平区沈阳铁路实验小学张璐老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导学批改功能,及时将优秀作业分享到班级群中,让家长和同学都能看得见,通过营造线上班级氛围,让优秀作业可视化,以增加正向激励的效应;于洪区东北育才丁香湖小学初航老师利用网络教研功能开展“相约云端,共研教学”活动。沈阳教育平台根据教学进度梳理现有资源,通过网络教研社区发布1-6年级教材解读资源包,老师们虽然身在不同的地方,但都有着同样的热情,纷纷在第一时间下载材料进行学习;铁西区重工街第一小学徐鑫老师做“云”教师,陪伴学生“云”成长,徐老师利用平台开启了“空中课堂+在线学习+集体订正+个性化辅导”的云端授课模式,借助平台中课程资源可回放的优势,完成点播+直播的多元结合在线授课模式。教师作为“线上教学”的使用者,对平台使用过程是最有发言权的,每一个功能的使用都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并形成了特色的使用经验,充分体现了平台应用的创新性和推广性。
  沈阳市教育研究院与沈阳教育平台运营单位克服困难,全力保障平台平稳运行。疫情初期,仍按计划坚持开展入校培训与现场运维。居家办公后,转为远程运维和指导,院领导亲自调度,随时调整资源分配,公布运维人员个人手机号,开通新的微信客服群,及时提供技术支持。疫情余波未平,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将一如既往,为全市教育系统提供优质资源和服务,全力支撑线上教学,助力全市抗疫战斗取得最终胜利。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