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守护格桑花 汉藏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文章来源:沈阳市教育局 【字体:打印本页

  作为全沈阳市唯一开设内地西藏班的省级重点高中,沈阳市第十一中学连续20年承担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学校注重党建对学校整体工作的统领和推动,以“守护格桑花”作为党建品牌,充分挖掘学校红色基因优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际行动肩负起促进民族团结,为祖国藏区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

   抗“疫”先锋队  丹心请缨保卫学校
  3月14日,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停止线下教学的通知后,沈阳市第十一中学151名西藏生的在校安全保障成为关注的焦点。学校领导班子闻令而动、快速反应,“守护格桑花”团队再次吹响“集结号”,一场校园“防疫战”在十一中学打响。为了保证在校西藏生的学习生活不受疫情影响,全校齐动员,各个部门分工合作。“抗‘疫’先锋队”开启“全程陪伴”模式,以“先做父母,再当老师”的理念主动请缨封闭在校,带领包括民族教育团队、安保团队、餐饮团队、舍务团队、保洁团队、总务团队等34人组成的保障队伍,全方位悉心呵护每一名在校西藏生。
   一个不能倒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从封校管理的那一刻起,留守校园的民族教育办主任刘咏艳、安保处主任段建国和医务室王晖老师就开始了新的抗疫征程。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乱西藏生的学习生活节奏,快速的科学部署、完善的应急预案、出色的管理团队使学校的防疫工作平稳有序、忙而不乱。教育局和社区领导对于西藏生工作非常重视,多次询问并时刻关注西藏生的在校安全,同时在防疫宣传、核酸检测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沈阳市民族教育优秀工作者、2021年感动沈阳人物、十一中学民族办主任刘咏艳表示。
  安保处主任段建国负责后勤保障。食堂每天除了专业消杀公司消毒外,还有专人进行无死角消毒并做好消杀记录;食堂员工在确保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每天上下午两次测温后上岗,所需物品、菜品均由专人采购,并经严格消毒、验收后才能进入食堂。为了保障西藏生的饮食健康,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把关,甚至像餐前保证让每个孩子都能喝上一碗热汤这样的细节他都不放过。他在“抗疫”日记中写道:“工作虽忙,但忙而有章;夜里风硬,但雪花见暖。”
  校医兼健康教师王晖,在学校医护岗位工作近30年,负责西藏生的医疗保障工作,她不仅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更注重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引导。她与团队共同制定了校园封闭期间西藏生的心理健康方案,通过增加户外活动,开设“云端”心理课等方式缓解学生因疫情带来的恐慌和焦虑,帮助学生减轻压力,以积极平稳的心态抗击疫情。
   汉藏一家亲  守望相助传递真情
  “守护格桑花”团队用点滴真情传达着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师者情怀,也用实际行动传递着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伟大抗疫精神。西藏生曲尼旺姆、德西巴姆、赤米曲珍、美朵曲珍由衷地感慨道:
  “尽管面临各种困难 我们十一中的西藏生在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有序组织下依然走在学习和生活的正轨上。”
  “每一位老师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由衷的感谢各位老师的付出,老师们辛苦了!”
  “距离高考仅剩10周多的时间,我们高三学生心中难免焦虑不安,老师们不辞辛苦地陪着我们,虽然身处异乡,但依然能感受到家的温情。”
  “虽然国内疫情再次反弹,形势也格外严峻。但我相信团结就是力量,只要我们全国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共渡难关。”
  十一中学“守护格桑花”团队,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奉献和坚守为西藏孩子们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护的“铜墙铁壁”。 一株株从4000多公里的雪域高原来到沈水岸边的“格桑花”,在爱的守护下,唱响了爱我中华的主旋律,绽放出汉藏民族一家亲的“幸福之花”。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