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进鹏赴广东调研教育工作

围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深化部省战略合作 推动教育改革发展重大任务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文章来源:教育部 【字体:打印本页

  5月15日至17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赴广东调研,主持召开高等教育服务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先行先试座谈会、深化产教融合座谈会并讲话,出席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会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深化部省战略合作,推动教育改革发展重大任务走深走实。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出席部省会商会议。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参加有关活动。

  怀进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广东考察调研、两次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广东重大机遇、重大平台、重大使命。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赋予教育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定位的重大意义,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教育的溢出价值、大湾区教育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为教育充分发挥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作出示范。

  怀进鹏表示,教育战线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这一目标,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教育改革发展重大任务开好局起好步,希望广东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集聚创新经验和研究力量,为教育强国战略谋划积极建言献策、作出重要贡献。一是部省共同扛起政治责任,牢牢抓住教育强国建设重点内容,加强立德树人和大思政课体系智库建设。二是着力推进“两个先行先试”,建设高质量的高等研究院和工程师学院,围绕区域发展和产业关键领域,深化产教融合,在卓越工程师和卓越医师培养上紧密合作。三是深化粤港澳教育合作,探索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新机制,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为主动灵活的教育对外开放。

  怀进鹏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粤港澳大湾区的全新定位和最新要求,持续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为大湾区整体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注入发展动力。一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在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以先进理念引领办学目标、办学机制改革,集聚优质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全面提升高校办学质量。二要牢牢把握科技范式变革为教育带来的发展机遇,打破学科壁垒,大力促进多学科交叉,通过建立科研大平台优化配置资源,打造交叉融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协同开展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三要深刻理解大湾区区位优势,构建高水平开放合作机制,深化与世界一流科教资源深度合作,以粤港澳高校集群优势提升区域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

  王伟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长期以来对广东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广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教育部的指导支持下,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推动全省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部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希望教育部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广东教育事业发展,以此次部省会商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双方务实合作,携手深化教育高水平开放合作,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增强高端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助力广东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为促进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广东将按照教育部的部署要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面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为教育强国建设探索更多广东经验、贡献更多广东智慧。

  调研期间,怀进鹏深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大湾区大学(筹)、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调研了解有关情况。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