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举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文章来源:中新网辽宁 【字体:打印本页

  2022年11月2日,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由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沈阳农业大学承办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张秀丽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辛彦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沈阳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晓辉主持。

  

  本次集体备课会邀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教授以《小中大接力,讲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为题作主旨报告,问题明确,论证缜密,做到了学术性与实践性的统一,为广大思政课教师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具体指导;邀请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洪波教授、大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宪章教授和辽宁教育学院陈述纲教研员分别以“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几点思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融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思考”、“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自觉”、“生态文明教育在中小学思政课程中的体现”为题,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各门思政课以及不同学段思政课角度分享了具体思路和方法。安排沈阳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附属学校三位大中小学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进行了教学展示,将学理深度、知识广度和授课技巧娴熟度有机融合,做到了案例鲜活、理论深刻、逻辑严密,提供了生动的教学示范,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喜满教授作现场点评。

  

  会议指出,辽宁省积极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机制,打造了横向各课程密切协同的课程体系、纵向各学段层层递进,构建了横向贯通、纵向衔接、特色鲜明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机制,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理论及实践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是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奋力书写建设美丽校园的绿色答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的一次重要会议,有效总结凝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理论研究成果、教学改革成果,进一步推动我省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会议要求,要注重实现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整体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保证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层级性,注重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学习教育要求;要加强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协同性,着力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育人大格局;要增强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的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本次备课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专家讲座与教学展示环节获得一致好评,参会的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全省14个市教育局和沈抚示范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同志、9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负责同志和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近9000人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集体备课会。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