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文章来源: 【字体:打印本页

  11月11日-13日,省委教育工委举办了全省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此次培训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向纵深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专题报告、经验交流和省级精品课展示等多种形式,发挥典型示范,强化课程实施,提高劳动教师专业化水平。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张秀丽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四五”以来,辽宁省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教育部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辽宁教育事业取得飞速发展。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汇聚合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培育时代新人,教育部对我省在劳动教育实践中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和领会劳动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各地、各校要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创新劳动教育课堂,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内容;加强劳动教育资源建设,丰富劳动教育实践载体;继续加强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与指导。辽宁省将“劳动能力培养工程”列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重点工程,通过遴选培育劳动教育精品课1000门、创建劳动教育示范学校200所、建设示范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50个和劳动教育实验县(市、区)30个,推动劳动教育优质资源和研究成果共建共享。

  

  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分别以“深化认识,大力推进劳动教育”、“聚焦劳动育人,建设劳动课程”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劳动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孙岩介绍了我省劳动课程系统化建构情况;我省的3个国家级劳动教育实验区——大连甘井子区、沈阳沈河区、丹东振安区的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交流了建设经验;辽宁大学、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辽宁省农村实验中学、沈阳市北塔中学、营口市鲅鱼圈实验中学、沈阳市浑南区第八小学、铁岭市铁岭县阿吉镇中心小学8所首批省劳动教育示范校的书记、校长分别介绍了劳动教育示范校建设经验;15位省级劳动教育精品课教师交流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课程十大任务群的教学设计与指导策略。

  

  来自全省14个市、105所高校的劳动教育管理干部、教研人员、大中小学校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骨干教师参加培训班。培训以线上直播形式进行,访问量达3.23万人次。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