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深化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字体:打印本页

  日前,记者从辽宁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辽宁坚持举旗帜与建体系、主渠道与新阵地、树品牌与立项目、转方式与解难题“四结合”,聚焦高位推动、平台联动、文化促动、队伍驱动“四着力”,大力推进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举旗帜与建体系相结合方面,辽宁建立健全有效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工作制度,包括有力的组织实施机制、有效的过程管理机制、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顺畅的联动协作机制等。建立“三全育人”工作约束机制,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纳入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考核评价指标,纳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重点工作,纳入民办学校规范达标计划和品牌提升计划。

  在主渠道与新阵地相结合方面,辽宁以“项目研究+多维实践+特色打造”的模式,成立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指导委员会及建设研究中心,在遴选5个地区一体化建设试点的基础上,构建“1+3+15”一体化建设工作格局,即建设1个国家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组建3个省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成立15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从校际、区域、特色三个层面,探索本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研究和实践。

  在树品牌与立项目相结合方面,辽宁以“六地”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形成“项目品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进校园,树立高校红色品牌形象。印发全省大中小学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举办启动仪式,组织辽宁百万师生同上雷锋精神思政大课,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纪念雷锋同志牺牲60周年座谈会暨“新时代向雷锋学什么”研讨会,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在转方式与解难题相结合方面,辽宁围绕破解思政工作堵点难点目标导向,持续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成立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联盟,建立全省高校心理中心主任心理危机预防集中云会诊机制。开通“辽宁学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辽宁高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组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理治疗师)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全省大中小学师生提供咨询服务年均达3000余人次。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