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文章来源: 【字体:打印本页

  10月31日,省委教育工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全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要求,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副省长王明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其中一脉相承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落实落地。要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对教育改革的要求,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举措。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建设;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优质高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持续优化教师结构;继续推进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扎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持续关注校园安全,确保教育系统持续稳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贴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提高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助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会议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省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上来,周密安排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真正转化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要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按照中央《决定》部署和省委即将印发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的具体方案,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基层党组织广大师生党员认真学习,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深入开展研究阐释,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不断延伸阐释深度和广度。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