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步刚在沈阳调研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文章来源: 【字体:打印本页

  2月27日,副省长霍步刚先后来到沈阳市第十一中学、沈阳师范大学、辽宁大学,调研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他强调,今年是新冠病毒实施“乙类乙管”后首个开学季,社会各界很关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全力保障教育教学秩序,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在沈阳市第十一中学,霍步刚实地考察了学生教室、食堂等场所,仔细询问藏族班学生住宿、餐饮和安全保障情况,听取学校少数民族教育以及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学生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优质特色学校建设,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要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对校园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排查整治,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要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主动关心和解决学生的特殊需求。

  在沈阳师范大学,霍步刚先后来到学生食堂、化学化工学院、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详细了解学生返校、校园管理、食堂管理、教学科研等情况,并听取学校内涵发展建设情况汇报。他要求,要聚焦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助力在塑造发展新动能上取得新突破。要着力加大重点科技平台建设力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在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上多作贡献。要坚持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聚焦教师教育主责主业,探索师范院校特色发展之路。

  在辽宁大学,霍步刚先后走进一站式服务中心、学生食堂、纪检监察学院、综合实验中心、健康驿站,详细了解学生返校、新学期教育教学管理等情况,听取学校春季开学工作的汇报。他指出,要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发挥“双一流”高校课程和科研育人功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强对师生的关心关爱,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打造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一体化社区,用心用情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服务保障。要把握今年就业形势,及早安排,争取主动,针对性开展就业辅导引导,精心组织招聘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要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确保师生吃得安心、吃得卫生、吃得安全。要加强纪检监察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加快建设国家纪检监察人才培养基地和干部培训基地。要发挥好健康驿站作用,动态储备药品物资,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特别是做好近期甲流等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

  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少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向辉参加调研。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