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标杆”和“样板”的示范带动作用

——我省高校探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文章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字体: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我省高校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师生党支部作用等方面持续用力,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工作实效。深化高校党建立德树人服务振兴行动,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探索以高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以党的创新理论和红色资源引领思想政治教育

  我省是在全国率先实现高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省份。

  “我们党支部以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统领思政课教学,及时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写入思修课教案,制作思修课专题课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19日,在谈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时,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组织委员、教授苗耀辉深有体会。我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指导高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教案评选、高校示范观摩思政课评选、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在省内55所高校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实现11所省(部)属高校与27所民办高校“手拉手”对接共建,省教育厅先后牵头举办了37场集体备课会,涵盖思政课教师3000余人次,入选教育部思政课建设重点项目。

  辽宁还有一个独特之处,就是红色资源丰厚,辽宁是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扎实推进辽宁“六地”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是我省高校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举措之一。我省将相继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学雷锋等活动。

  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各高校做得既实又细。苗耀辉告诉记者:“我们经常以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去鼓舞学生。比如,邀请获得全国优秀公安系统基层单位荣誉称号的抚顺市雷锋派出所所长许晓龙走进思修课堂,现身说法,讲述如何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等,这些活动学生们都积极参加。”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还注重形式的新颖多样,打造了“思政新媒体项目”,依托哔哩哔哩、喜马拉雅、教学大赛直播等平台,让人耳目一新。他们利用主题党日、重大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和场合,加强党员身份意识教育。他们构建“网络景观”,结合“无人不网”的生活状态,建立主题教育微课堂、微讲座、微党课,做到党员教育全覆盖。他们还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开展了“走进梁家河体悟延安精神”等实践活动。

  让人兴奋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始终注重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全过程。党员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亮身份、立标杆、做先锋。多名教师成功入选“辽宁省高校示范观摩思政课”展示活动。党支部实施学科带头人培优计划、“老带新”培养计划、思政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等。该党支部资助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定期组织“研究生沙龙”“博士读书会”“马克思主义论坛”等学术研讨。教师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二等奖、团中央“井冈情·中国梦”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党史知识竞赛优秀奖、辽宁省大学生讲思政课一等奖等荣誉。

  党建重点与业务重心同步部署推进

  持续推进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我省高校党建结下了累累硕果:省内高校获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所,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8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97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6个。2022年,遴选第三批省级党建工作示范高校7所、创建标杆院系35个、样板支部100个,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那么,这些“标杆”和“样板”是怎么树立起来的呢?

  理论与业务技能同步学习求进、党建重点与业务重心同步部署推进,这是记者采访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时体会最深的一点。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告诉记者:“我们探索形成了一条具有化工特色的‘一融双高’(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模式,以坚实成果为实现大工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加速跑’贡献力量。”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盯准“突破点”抓思想引导,凝聚起“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一流”的思想共识。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上,他们坚持把解决“为什么融”的思想问题放在首位,组建“前沿·先锋”理论微党课宣讲团。同时,结合建设方向和年度工作要点,每月同步召开部门会议和支委会会议,统筹党建和业务工作,做到同时安排、同步组织,持续激发对标对表、校正偏差的行动自觉。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支部着力解决“融什么”的问题,建立起“每一个环节都精准对接”的长效机制。“融什么”发力点在“突出党建引领、发挥政治功能”,关键是实现党的建设与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教学科研的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使党建过程中的政治引领、监督管理与教学科研中的立德树人、科技创新有机统一。该党支部从“制定一项制度、培塑一批典型、推广一条经验、办好一个活动、探索一套机制”“五个方面”研究推进工作,为解决“融什么”的问题明晰了思路、搭建了平台、凝聚了合力。合理设置支部、总支,使业务相关、专业相近、学科相似的教研室、研究所组建成一个基层党组织。以科研方向划分党员攻关小组,立足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聚力重大攻关方向,打造青年人才培养工程。他们还找准“关键点”抓融合路径,着力解决“怎么融”的问题,持续开展“在化工·爱化工·为化工·建化工”教育实践活动,院长、书记带领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等70多人次走访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新疆美克化工工业园等,开展产学研“融合共享·互促共赢”实践活动;学生党支部认领“先锋阵地”,开展“我的支部与课题组”系列活动,在“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中汲取前行力量。

  同样,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注重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该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张毅告诉记者:“我们思政党支部一直以强化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为切入点,激活思政发展的‘红色引擎’。”该党支部是“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还获得了辽宁省党支部建设示范点、辽宁省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学团队、辽宁省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等荣誉。他们在搭建思政教学与党建的合作平台、育人平台上,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他们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的党员教师队伍,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讲出思政课的内涵和魅力。该党支部的谢晓娟教授入选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编撰工作。

  与这两个院系的思路相同,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党支部则注重党建与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合。该党支部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崔娜向记者介绍,生物科学党支部始终注意与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支部党员群众做好教学、科研、育人、服务工作。

  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党支部深入实施青年教师成长结对帮扶计划。支部党员利用暑假,奔赴多个动植物学实习基地进行虚拟实景拍摄,在完成沈阳农业大学校园植物虚拟实景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长白和华北两大植物区系森林生态系统的植物和湿地生态系统的植物。生物科学党支部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海延介绍,生物科学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实现深度融合。生物科学党支部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琛说,生物科学党支部多年来将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的使命相结合,党员同志们深入中小学校搞科普、进乡村办讲座、下海岛搞调研、深入林区做普查。一路上风餐露宿,披荆斩棘,却从没有一人掉队,彰显了支部党员们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健全考核、监督管理 高校党建工作跃上新台阶

  要抓好高校党建工作,考核与监督管理至关重要。

  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刘大力介绍,每年开展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都将部属与省属、公办与民办高校一并纳入,分类述职评议,实现了全覆盖,述职评议结果作为高校考核的重要参考。另外,坚持高校党建工作半年报告制度,把党建工作纳入高校绩效管理考核体系,落实高校每半年报告党建工作制度,这都是很有力度的举措。

  各高校也紧紧抓住监督管理和考核这一环节。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实行监督管理与业务日常同步融合促进、党建成果与业务实绩同步考核竞进、党建规章和业务制度同步完善督进。该党委深入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优秀学术带头人担任系(中心)主任,选拔优秀教工党支部书记担任系副主任,由党支部牵头组织内设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及干部考核,把评议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推荐遴选等方面重要参考。在教师选聘、职称评审等环节,化工学院党委严格审查审议,全面执行师德禁行行为“零容忍”。选派支部纪检委员为师德师风监督员,在招生考试、保研推优等方面,提醒教师树立师德红线,亮明师德底线。

  有了监督、考核制度,还要辅之以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夯实了师德师风基础,做到守规矩,监督党员有力。他们创新完善谈心谈话机制,做到早监督。支部书记每季度与党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他们聚焦教学提升抓作风,做到常监督。推行师德承诺书制度,设立学生意见箱、举办学生座谈会,将师德评价纳入年度考核。

  与此同时,我省在全国首创举办了高校组织员素质能力大赛,还开展了高校党务工作者、党员骨干系列培训、“高校优秀组织员”推选展示活动、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笔谈活动和全省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展示活动,集中展示优秀成果、先进经验。2022年开展高校党务工作者省级示范培训5期,培训600多人。同时,还加强了党员教育管理,重视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2022年前三季度,党组织关系隶属于省委教育工委的77所高校发展党员2.8万人。

  目前,我省高校党建日常指导、监督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在不断健全完善,高校也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从而呈现出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党建工作的“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不断涌现,高校的党建工作也不断跃上新台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