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医教融合 照亮特殊儿童成长路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文章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字体:打印本页

  日前,阜新市特殊教育学校接连迎来两拨特殊的客人。先是阜新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妇产医院)医疗专家团队搭乘现代化多功能体检车到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包含十几个项目、单人总价300余元的免费体检;再是市精神病防治医院心理治疗师来校,为教师、学生家长作《你很特别》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特别群体需要特别在意,特殊教育需要特殊关注。阜新市积极探索、创新构建“医教结合”育人模式,架设合作桥梁、汇聚各方力量,奋力追求残疾学生教育与康复的成果最大化,全面提高服务残疾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推动更多特殊孩子走向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要求落实落地。

  阜新市聚焦全市残疾学生的医疗康复和教育工作,深度破解残疾学生医疗康复这一难题,启动推进“医教结合”项目。2022年11月9日,在阜新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阜新市特殊教育学校与医疗机构“医教结合”项目合作签约仪式,阜新市特殊教育学校与阜新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妇产医院)、阜新市精神病防治医院签约,其他4所特殊教育学校也均与就近医疗机构签约。强化市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组织协调,阜新市教育局、阜新市财政局、阜新市民政局、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阜新市卫生健康委、阜新市残联联合下发《阜新市特殊教育送教(医)上门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阜新市教育局制定《阜新市新建公办残疾儿童幼儿园工作方案》等。按照签约项目和下发文件要求,医疗机构将依据残疾学生发展需求,为其制定康复方案、进行残疾及功能评定、开展康复训练和治疗,定期到学校对残疾学生开展体检。特教学校负责残疾学生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管理,积极对接医疗机构开展各类康复干预,开展教师、家长培训活动,全面满足残疾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需求。依托阜新市特殊教育学校新建公办残疾儿童幼儿园,于2023年3月1日起开始招生,以康教结合、融合发展为办园特色,在完成学前教育任务基础上,积极开设语言、感统、多感官、物理治疗等康复课程,使特殊幼儿得到有效康复和健康成长。

  启动“医教结合”项目,标志着阜新市特殊教育迈出创新发展的关键一步。接下来,全市各相关医疗机构与特教学校全面展开合作,为残疾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特殊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

  不只关爱特别群体,还将普惠阜新学子。结合“健康辽宁”行动、本地医疗和教育系统特点,阜新市将围绕提供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服务、学生常见病干预指导、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挂牌驻校服务、对校医进行专业培训、对重度残疾儿童“送医上门”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打造“医教融合”育人模式,不断提高全市学生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有效助力城乡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