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工业大学:聚焦“四个面向” 培育科技人才 科技成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文章来源:大连工业大学 【字体:打印本页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近年来,大连工业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高校职能,聚焦“四个面向”,注重核心技术攻关,构建完善科研体制机制,拓展科研创新渠道,搭建科研合作平台,推动学校的科技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跨越。

  2022年学校弘扬科学家精神,以朱蓓薇院士为带头的专业教师们“自强不息、奋发有为”,2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食品学科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填补东北三省在该领域的空白;学校孙润仓、谭明乾、牟光庆三位教授被评为第十三届“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学校全年到位科研经费超1.3亿元,省内成果转化率达到75%;牵头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2项,位居省属高校前列;1项产业化研发成果专利获批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学校还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

  学校本着“贡献求支持”的思路不断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征集可转化科技成果146项,与多家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产学研合作服务地域涵盖省内大部分城市以及十余个省市地区。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速推进大连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示,学校成立预制菜工作专班,承办中国预制菜产业科技创新大会,提出大连加快发展预制菜产业、大连市出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建议。目前,学校正积极筹划预制菜地方标准体系制定工作,组织并参与“辽宁省推进食品工业预制化发展行动方案”的相关政策编制工作。

  科技创新夯基石,砥砺奋进谱新篇。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施“三大”战略,紧密围绕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学校发展目标,立足本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辽宁全面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贡献,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