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学期 争做好少年——阜新市中小学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文章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字体:打印本页

  3月1日,春季开学如期而至。阜新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2023年春季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城乡校园精彩上演,激励广大学生人人学雷锋、争做好少年。

  市实验小学门前,清晨7点一刻刚过,身穿校服、佩戴红领巾的学生就已经陆续赶来。步入校门,学生与迎候多时的校领导互相问好,同粉红色大兔子人偶热情击掌。“勇敢”“自信”“诚实”……经过摆放有醒目标牌的操场来到教室,还有更多惊喜等着他们:包好的新课本、亮眼的红气球、甜蜜蜜的棒棒糖……

  该校的“开学第一课”上,校长王爱玲为全校学生讲思政大课,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题,讲述雷锋故事,传递榜样力量,教育广大学生热爱祖国、刻苦学习、勤俭节约、无私奉献,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今天做起,践行雷锋精神,坚持立德修身,将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除主会场外,该校共 48 个班级全部设立分会场,同步收看收听“开学第一课”。课上,阜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还为学生带来了“法治第一课”。课后,各班级组织召开班队会,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等,分别开展唱雷锋歌曲、讲雷锋故事、记雷锋名言以及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细化、深化、常态化。

  阜新市海州区中华路小学、阜蒙县第一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由学生登上讲台,向同学们介绍雷锋生平事迹,回望雷锋奋斗历程。“今后,我要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刻苦钻研,帮助同学,做一名新时期的好少年。”中华路小学东校区六年四班学生李演说。该校东校区大队辅导员刘槟介绍,学校通过精心设计的“开学第一课”,将促进雷锋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细河区各中小学精心组织开展了主题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共同唱响新学期、新奋斗的主旋律。

  阜新市第一中学在统一开展学雷锋、学模范主题“开学第一课”的同时,由各班级分别围绕法治知识、校园安全等开展“开学第一课”。在民族街小学,各班分别围绕“弘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举行主题班会,而学校则利用校园红领巾广播站开展“普法第一课”,加强师生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意识。

  今年春季开学,全市各中小学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上活、上好“开学第一课”,务求把“开学第一课”办成思政课、科普课、励志课,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