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理工大学开启“大中小学国防教育一体化”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文章来源:沈阳理工大学 【字体:打印本页

  日前,“大中小学国防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启动仪式暨专题教学研讨集体备课会在沈阳理工大学召开。沈阳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宁先圣,沈阳市第五十一中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王国忠,沈阳市浑南区第四中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李国凤、副校长邓玉琛出席启动仪式,沈阳理工大学相关处室负责人,联盟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并进行专题教学研讨集体备课。

  会上,宁先圣宣布联盟成立决定并致欢迎词。王国忠、李国凤分别代表第五十一中学、第四中学致辞。李国凤以《构建“思政+国防教育”一体化协同育人发展新格局》为题,分别从打造“一体三段六联”的思政+国防教育新机制、着力实施“五推动”“思政+国防教育”建设任务、实现“思政+国防教育”的育人共同体目标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大中小学国防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深入思考、特色做法和目标期待。

  会议强调,一是联盟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围绕国防教育这个共同目标,切实相互了解,增强认同,开展交流合作。二是沈阳理工大学要主动发挥高等院校引领作用,展现更多担当作为,全力推进“五融”工作深入实施。三是联盟单位大中小学之间要相互了解,学习领悟红色历史和国防特色,实现融合发展。四是要求联盟成员单位强化内生动力,履行历史责任,项目化协同推进“大中小学国防教育一体化联盟”建设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在创新实践上狠下功夫。让联盟学校的大中小学生在国防教育一体化的教学实践中成长成才。二是要在总结提炼上狠下功夫。将国防教育一体化工作的实践内容总结提炼上升到理论,发挥理论指导实践作用。三是要在推动发展上狠下功夫。切实提高此项工作的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让学生真正受益。四是要在提升影响上狠下功夫。把“大中小学国防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作成区域内典型、沈阳市典范、辽宁省典范,实现项目可推广可复制。五是要在目标共识上狠下功夫。适时总结经验做法,要凝练一批工作成果、培育一批育人名师,打造三所特色名校。

  联盟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分别从不同学段、不同维度、不同重点,交流阐释了对于全民国防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认识、做法和打算,并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建议。

  党的二十大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今天大中小学国防教育一体化建设联盟的成立是这项任务的关键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下一步,沈阳理工大学将继续发挥兵工国防特色优势,切实推进大中小学国防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大中小学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