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就业“四大行动” 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文章来源:辽宁师范大学 【字体:打印本页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助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辽宁师范大学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就业“四大行动”,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校院两级领导勠力同心,锚定目标任务,紧盯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依托校地合作,调动各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全力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一是开展就业育人行动,在提升能力上做文章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将“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等就业教育与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开展30余场“就业榜样”“德润讲堂”等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和东北振兴,到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就业、到西部和基层就业、留辽在辽就业。整合线上线下多方资源,大力推广教育部“24365就业平台”和“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邀请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进校园开展政策宣讲和求职指导,持续推进就业指导全覆盖。此外,为练好职场内功,打造就业指导品牌活动,校院两级同向发力,开展“一对一简历指导”“生涯团体辅导”“考研考公辅导”“从师技能培训”“就业训练营”等就业指导和经验分享活动近300场,惠及学生上万人次。从就业导向出发,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职业观,努力满足学生多样化就业需求,全面提振毕业生就业信心和求职竞争力。

  二是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在就业渠道上拓宽度

  广开门路,提质增效。学校将访企拓岗与主题教育深度融合,以“服务学生、服务地方、服务社会发展”为主线,校院两级领导亲自挂帅,学科带头人、专任教师、辅导员等积极参与,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和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积极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的岗位资源和实习机会。春季开学以来,学校共走访省内外各地教育部门、各类学校和重点企业等用人单位860家,新开拓就业岗位3978个,建立实习与就业基地166个,毕业生依托访企拓岗提供的平台成功就业600余人。

  三是开展校园招聘行动,在供需对接上下功夫

  抢抓机遇,铺路搭桥。聚焦学生实际需求,学校抢抓春季促就业关键期,推动“万企进校园”和“百万学子留辽来辽”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力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向奔赴”桥梁。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抢抓乡村教育振兴机遇,鼓励毕业生到乡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举办辽宁省2023年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和41场教育系统系列招聘活动,累计参会用人单位近300家,提供岗位11000余个,其中教育系统招聘提供涵盖中小学、幼儿园等全学段带编教师岗位2300余个,829名毕业生顺利签约。此外,各二级学院全面摸排调研学生就业意愿,邀请和毕业生需求和学科专业匹配度高的用人单位,开展小而精、专而优的小型招聘会48场,提供就业岗位3693个,意向签约228人。

  四是开展就业帮扶行动,在暖心服务上出实招

  守望相助,一个不落。实施毕业生就业状况“周总结、月调度”,建立未就业学生动态台账,由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专任教师和辅导员等分别与全校脱贫家庭、低保家庭、残疾等240余名困难毕业生一对一结对子,开展“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努力为毕业生就业“扶上马、送一程”。分管校领导深入学院,走到学生身边,与少数民族和贫困生等毕业生群体亲切交流,了解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化解学生焦虑情绪,寄语毕业生牢记使命担当,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此外,学校还组织30名困难毕业生群体参加“宏志助航计划”职业培训,为困难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对接机会,助力学生顺利就业,用心、用力、用情温暖毕业生就业路。

 

 

 

 

相关文档